用故事教孩子邏輯思考力︰哲學教授親自編寫故事讀本+29堂邏輯思考課

冀劍制作;翔龍插畫

館長分享

如何訓練小孩子用邏輯的角度去思考,並備有找出最佳解答的能力呢? 此書作者提出應該從小學開始訓練以及培養小孩的批判性思考的能力,而且最好的方法是大人和小孩一起學習,相得益彰。

此書透過29則兒童故事,結合10個秘訣,引導讀者用邏輯的角度去思考、找真相。故事情節生動有趣,加插彩繪以引人入勝,讓孩子更容易理解並進行邏輯推理思考。而每個小故事後面有哲學思考小總結,包括秘訣、邏輯學說明,範例思考和解答,從而引導讀者找出思考上的謬誤。

「原因不一定是這樣的。」這是此書提到的第一個秘訣,也是我平時告誡自己和小孩最多的一句話。很多時候,事情發生的原因並不能用常見的解釋並且草率地下判斷,而是應該多方面尋找訊息和採用證據去判斷對與錯。另外的九個秘訣,就讓你自己從閱讀中發掘吧! 好好地把握這十個錦囊, 鍛鍊正確的思維判斷、找出正確的思維脈絡,讓你和小孩的生活過得更輕鬆自在!
 
─ 館長He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