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你希望父母讀過的書︰孩子也會慶幸你讀過

菲莉帕 ‧ 派瑞(Philippa Perry)著;洪慧芳譯

館長分享

作為兩個孩子的媽媽,在孩子成長的不同階段,都讀過不少有關育兒和教養的書籍,藉以學習如何做個稱職的媽媽。這本書有別於以往我所讀的育兒書籍,没有很多訣竅、心法或教養技巧,卻有教父母認識自己,學習當一個更好的父母。

我的孩子們不知不覺已踏入青春期,面對不少管教難題,不! 應該是與他們相處的問題越來越多,幸好給我遇上這本書,從嶄新的角度去思考和檢視自己在處理與孩子爭論和衝突的手法,思考自己在與孩子年齡相仿的時候發生同類事情,是甚麼感受、甚麼狀況,從而了解到自己的成長經歷會如何影響我的親子教養。繼而學會換位思考,用同理心去看待孩子的行為,接納自己和孩子也會犯錯這個事實,並學習如何處理我和孩子的感受,如何傾聽孩子,如何道歉以改進和修復親子關係。

沒有最好的父母,但有願意為了孩子改變的父母。就讓我由現在開始改變,面對內心的那個孩子,終止不當的管教延續到孩子身上,用同理心去看待孩子的行為,應該不會太遲吧。
 
─ 館長Chris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