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氣王子

賴馬文.圖

館長分享

小朋友有時會無緣無故地生氣,令爸媽摸不著頭腦,其實小朋友生氣背後都有他們的想法。

艾迪王子不生氣的時候是一隻可愛的藍色小象,但他卻常常生氣。每當他生氣時,面容總是脹得通紅。今天艾迪王子由起床一刻開始便鬧情緒,為什麼呢?有趣的是國王爸爸也是很容易生氣,他也按耐不住了,和小象一樣,生氣時由大耳朵至長鼻子都會變得紅紅的。你看艾迪王子跟國王爸爸是否像一塊鏡子?約好了一起到遊樂園的旅程就因為各種不同的意見令大家都很生氣而泡湯,旁人見到也覺得很可惜。

究竟打開溝通大門的魔法鎖匙可以在哪裏找到?幸好老鼠爺爺有方法,就是大家一起唱《不生氣魔法歌》;心情平復下來,溝通自然有辦法。

爸爸媽媽有沒有覺得故事似曾相識?作者賴馬巧妙地運用色彩,用藍色表現出孩子平靜時的樣子和心情,越來越生氣的時候樣子就由藍色變成紫色,最後更變成憤怒的紅色。書中沒有直接說出要如何管理壞情緒,而是通過顏色轉變,讓小朋友了解生氣時的情緒變化,從中慢慢由心體會,學習說出自己的想法。經過溝通,才能互相了解對方的需要。小朋友,你也來唱《不生氣魔法歌》,學習控制情緒吧!
 
─ 館長Iv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