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一個人

王貽興著

館長分享

很多時候,男人都說不明白女人,女人則說都不明白男人不明白些甚麼,因此有「港女/港男語錄」、「十萬個激嬲女友的理由」的出現,男男女女都彷彿要迷失在這場愛情遊戲。男女間「相愛難、相處難、單戀都難,難道要不愛不難,做隻貓做隻狗都不做情人」,從此習慣一個人?

作者王貽興開首就說:「年紀愈大,愈是發覺,有時一個人也很好。」對啊,習慣一個人看戲吃飯沒有甚麼不好,省時方便。相反,次次你遷我就、你催我等,心很累。現時就連打邊爐都有一人一鍋,既方便又衞生。

但是,作者卻又寫道:「但願你我永遠無法真正習慣一個人。」又對啊,我腦中即時飄過一句歌詞「其實寂寞,就如自己一個吃火鍋」……人多打邊爐實在是更高興。人總有些時候想要找個伴。書中有一篇說得妙。戀愛是甚麼?作者說戀愛就是自己能做的事,自己不做,卻要另一半為你做。平日吃飯、抹嘴、吹頭、扣衣領,明明都是自己可以做,但蜜運中的人則會為對方做以上事情,還會覺得十分甜蜜。

書名叫《習慣一個人》,但作者不是教你做毒男宅女,書中每篇文章所寫的都是現今港男港女的不同戀愛思維和光怪陸離的感情問題,內容貼地,嬉笑怒罵。看完此書,男士或許能夠明白女士多一點,女士亦能悟出男士究竟不明白些甚麼。
 
─ 助理館長T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