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是我偏偏不喜歡

吳曉樂著;何學儀繪

館長分享

本書收錄了共二十一篇散文,作者以細膩的筆觸描繪了她的成長故事,當中有戀愛的困惑,與家人的情感拉扯,還有傳統社會的性別定型為女性所帶來的無形枷鎖。此書的每一篇章都是作者的真情剖白,尤其她與父母相處的點點滴滴,讓同樣作為女兒的我心有戚戚焉。

從小到大,我常常聽到長輩們的「愛的問候」︰今年考第幾名? 唸醫科還是會計?要去外國升學嗎?有男朋友了嗎?甚麼時候結婚?若我的答案與他們的期望有落差,那往往會換來一番語重深長的說教,而我只好微笑沉默以對。作者在篇章「她從海上來」有這樣一句話:「沒有把自己活得超群卓越,怎麼對得起那些被撕毀的成績單、情深意重的羞辱,以及午夜的罰抄與巴掌?」這句話深刻地道出了我肩負長輩們殷切期盼的恐懼與自我懷疑。長輩們以和藹的問候和叮嚀為我編制了通往幸福的路線圖,可是我內心的真正感受就如本書的名字「可是我偏偏不喜歡」,我可不可以有不一樣的選擇?

閱讀此書時,感覺就像是與作者一同窩在沙發裏,雙手捂着一杯熱茶,靜靜的聆聽着她的分享。作者真摯的情感抒發就像是一口暖茶,溫潤着讀者的心。獲得幸福的方法沒有既定公式,快樂舒心的日子也沒有統一標準。或許你在人生旅途上的糾結與作者的不盡相同,但她的坦誠會讓你釋懷,原來,我並不孤單。
 
─ 助理館長V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