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判斷力:快速領略49招果斷決策術

速溶綜合研究所著

館長分享

在職場上,或許會遇到以下情境:

老闆邀請外國客戶到餐廳共晉午餐。點菜時,職員A有選擇困難,不斷思前想後,最後將選擇權交給上司。經理B隨意按老闆日常的喜好,點了幾道香辣家常菜,可是他沒注意到客戶不吃辣。主管C在訂位時,已經了解客戶飲食習慣,並跟餐廳預訂了清淡的菜式,使餐廳能夠在繁忙時段也能做好準備。最後,客戶對午餐感到十分滿意,老闆也順利簽妥合約,並讚揚主管C的安排。

以上每位飯局參與者的態度和決定各有不同,有人在選擇菜式時不斷思前想後,費時失事;有人點菜時考慮不周,可能會引致尷尬場面;有人在請客過程中預早作細心安排,令客戶留下深刻印象。

在現實生活中,你是否曾遇到難以作決定的時候? 或者有時害怕出錯而選擇放棄判斷?

這本書引用了日常生活及職場上經常遇到的例子,深入淺出介紹了各種決策的技巧。決策的過程包括細緻觀察、有效溝通及多運用想像力。此外,我十分認同作者的一些提升個人判斷力的方法,例如培養提前規劃的習慣和集中思考等。有時候,選項太多及想得太深都會錯過行動的最佳時機,我們應在日常生活中多運用決策的技巧,對事件作出快速而全面的評估,隨機應變。這樣工作起來往往會事半功倍,無往而不利!
 
─ 館長H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