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槓人生大未來:從專業到跨界,全世界都在學的創業與就業的新觀念

車姵馠著

館長分享

上一輩人常常說:「做生不如做熟……」當你想要轉換工作環境,卻發現自己難以逃離熟悉的「舒適圈」,是否就要因循這句「人生道理」?作者透過幾種貼地職業的工作歷程,分享各人如何由一種單一的職能,轉變成為一個「多職人」;甚至由一位平凡的「打工仔」,搖身一變成為老闆!

「斜槓」就是英文字Slash,是指一種擁有多種職業和身份的多元生活形態。近幾年疫情的爆發,對不少行業做成沉重打擊。我的一位朋友是一名空中服務員,她亦因為疫情被迫停飛。在「手停口停」的情況下,她利用自己的人際網絡和溝通技能,開始了當網紅(KOL)的生涯,並成功在網上推廣各種美容產品。

書中每位主角所具有的除了充足的準備、勇於接受挑戰的心態、超強的適應力,還需要具備創新的能力。在AI時代,許多新興行業冒起,甚至傳統行業也逐漸改變其生態模式。因此,在每一個人生的階段,都須要培養多元能力,每種能力不僅要精通,也需要有自己的特色。因為身處在瞬息萬變的現代社會,創新思維及多元技能已是一種「生存法則」!

「斜槓人生」不只是專長的累積和發揮,更是代表着傳統觀念的轉變,跳出「舒適圈」,對新趨勢的觀察和掌握,這樣才能在危機中尋找出路。
 
─ 館長G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