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哲學

肥蛋繪著

館長分享

《懶人哲學》可謂作者 (書中又稱「人形豬」) 由小到大的生活寫照:平日買少些衣服就可免卻換季執拾之苦;和同事用膳時爭着代大家先用信用咭「埋單」,變相減省自己排隊提款的時間;在燃燒生命的工作後懶得做飯而外出用膳;與男朋友同住後驚覺假期貢獻給家務後已所餘無幾,誓必要賴在床或沙發好好享受一下,貫徹活動範圍只能在一隻手臂之距。一頁又一頁的翻着,心裏不禁數算有多少相同處境,原來自己也是人形豬!

懶人總會被扣上林林總總的負面標籤:缺乏責任感、低效率、過分依賴、諸多藉口、肥胖、不修邊幅。在此呼籲標籤製造者自己先別偷懶,認清世上有否「懶」與「勤」的公式,當面對所謂「主流」或「大多數」時,自己切忌生吞,對別人更不宜硬套。筆者雖以懶の達人自居,但並非試圖掩飾,也不是要鼓吹,只是誠然覺得「懶」與「勤」有時只是始於取態有別,止於各有所為(或不為)。如能將有限的心神及時間花得其所,從而令懶者享受到最大的生活滿足又不會成為他人的絆腳石,要懶得其所實為大智慧的一種。
 
─ 館長Br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