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夫的生存日誌

人夫(Husband)繪著

館長分享

男女平等的時代,婚姻中女性不再受三從四德的傳統觀念束縛,也不甘於僅僅擔當侍奉夫家的角色。相應地,男性同時必須具備持家的能力,舉凡清潔、烹飪到照顧家中老少和寵物等等,方能和伴侶共建幸福美滿的家庭生活。《人夫的生存日誌》的作者大概也十分認同這個說法吧?

繪本《人夫的生存日誌》以幽默的風格描繪夫妻之間的日常生活。作者人夫看似是希望引發一眾新世代深受妻子「欺壓」的丈夫的共鳴。事實上,不論是漫畫中的人妻,抑或是一眾現實中的妻子,「相信」絕對不會如同書中所描繪般,是個不做家務、囤積衣服、野蠻逞強的女子。正如人妻在序中所言,他的丈夫只是在「賣設定」而已。作者人夫聲稱的「生存」,其實只是將自己對妻子的深厚愛情,以一種半自誇、半自嘲的方法呈現。

如此,《人夫的生存日誌》,大抵可以看成是夫妻相愛日誌。甚麼?人夫筆下的經歷和感想讓你有發自內心的共鳴?那真是太遺憾了,筆者建議你再一次深入細閱此書,從頭領略白首偕老的真諦。
 
─ 助理館長Wins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