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邏輯縱橫談

鄭偉宏著

館長分享

有一個商人在市集上叫賣,先誇讚他的盾是地上無物可穿的,再說他的矛是天下無堅不摧的。有人請商人用他的矛刺他的盾,結果商人無言以對。這個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成語故事──「自相矛盾」的典故。所謂的邏輯思維,就是立論之中不容許有矛盾存在。

邏輯思維本來是把事物去抽象化、概念化、形式化,變成數理符號般用算式鋪序,然後來分析錯對。作者把邏輯思維說得貼地一點,將本來枯燥的形式套路,一板一眼的邏輯,用講故事、引詩詞、談笑話的方式,說得輕鬆自在,讓讀者產生興趣。他列舉生活中的實例,當中有你我似曾相識的人和事,把邏輯思維說得有趣易明;其中引用公元前的䆁迦牟尼、戰國時代的韓非、明朝的唐伯虎、近代的孫中山、楊絳和阿Q等故事,為我們提供正反面教材。除了引用東方故事之外,他也引用華盛頓、拿破崙、卓別靈、福爾摩斯等西方人物來論證。古今中外,多少往事都付笑談中,成為一個個腦震盪的遊戲軼事。
 
─ 助理館長Al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