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之法

梁光耀著

館長分享

作為萬物之靈,人的獨特之處就是有思考能力,因為思考能表現理性,理性可以令人類不同於動物。作者認為,思考可以分為批判思考、創意思考及積極思考三種,他用繪圖、人物素描來解釋他的理論,讓讀者更容易明白他所講的道理。

人類對事情的認知,往往因為語言表達出現歧義、定義不明或混入主觀情感,產生謬誤而不自知。「批判思考」就是以邏輯引證對錯,思考要清晰才能令推論正確,讓謬誤無所遁形,從而將思考推向更高層次。作者在書中提出許多造成謬誤的成因和例子,讓讀者容易辨識。在我們創造新理論時,有堅實的基礎,讓是非對錯經得起考驗。

作者認為創意思考和積極思考能推動文明前進,積極思考為創新思考提供方向,但重點不在於如何運用思考方法,而在於心態,就是要樂觀,具備勇氣和動力,才能踏出正向思維的路。正如電影《阿甘正傳》中的經典對白一樣,「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不會知道下一顆吃到的是甚麼味道 (Lif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nna get.)」。
 
─ 助理館長Al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