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大爆炸︰《宅男行不行》天才編劇,帶你來一場很鬧的人生哲學調查

艾瑞克 ‧ 卡普蘭(Eric Kaplan)著;吳妍儀譯

館長分享

「聖誕老人來了,大眾睇見開心笑,白髮可愛衣衫襯得妙……」

且慢!「聖誕老人」真的存在嗎?一個頭髮斑白,臉上常掛着長鬍子和慈祥笑容的老公公,每年十二月總會在大家的腦海裏浮現,他就是人人熟識的聖誕老人。我們小時候都認識聖誕老人,期待他的來臨。但隨着年紀漸長,我們知道他根本不曾存在。那為甚麼父母每年仍會化身成聖誕老人,靜悄悄地將禮物放進聖誕襪內?我們又是基於甚麼原因去相信與不相信「他」的存在?

作者從探索聖誕老人是否存在的真相,來引導我們去探討邏輯、矛盾、神祕主義等哲學理論。就像聖誕老人,我們情願相信它們真實存在;恰似人生中不時冒出來的矛盾,或是理性感性強迫選邊站的苦惱。書中舉出多個例子說明其理據,讓讀者較易理解。而聖誕老人亦會不時穿插在書中,連貫着書中內容。大家下次想起聖誕老人時,又會否想到一點邏輯、哲學理論呢?
 
─ 館長Stephan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