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著迷的生與死︰耶魯大學最受歡迎的哲學課

雪萊 ‧ 卡根(Shelly Kagan)著;陳信宏譯

館長分享

電影《與神同行-罪與罰》的主角在一場火災中殉職,之後他的靈魂進入陰間接受審判,幾經波折,最後成功轉生。這個情節看起來順理成章。死亡或許只是靈魂旅程中的一個中轉站;又或者就是一個終點,不論靈魂和肉體也會徹底的消失,再也沒有陰間、審判和來生。

雖然很多人都希望得到永生,但作者卻指出,所謂靈魂不滅、靈魂可以脫離肉體存在等信念,是大錯特錯的。作者從唯物論觀點,分析人是甚麼,甚麼才算是存活和死亡的本質是甚麼。他認為,人不過是驚奇奧妙的機器,機器一旦壞掉無法修復,就是走到了終點。死亡其實就是一個物理狀態,不比家電壞了來得神祕。他進一步分析,人們對死亡的恐懼源於對永生的錯誤幻想。所以,要先思考死亡,才能了解生命的美好;從而探索生命的價值及以正面態度面對人生旅程。
 
─ 助理館長Alf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