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的起點

陳宗亨著

館長分享

現今差不多每人都擁有一部具拍攝功能的手機,人人都可以是攝影師,然而很少人懂得如何運用傳統的相機開始基礎攝影。如果你對攝影有興趣但無從入手,又或是想購買相機但又不知道哪一款適合,這本《攝影的起點》必定能一一為你解答。

作者首先以基礎攝影用語和知識,詳細介紹一些最常見的專業術語如光圈、曝光、快門、白平衡等,以及各種相機的特色及長短處,讓初學者掌握最基礎的關鍵知識,並因應自己的需要挑選合適的相機。當掌握了基礎知識以及相機的特性後,要拍攝一張具水準的照片就必需適當運用相機,以及熟習構圖和拍攝技巧了。作者以淺顯易明的方式,並適時地在文章中加插主旨句和攝影小常識,使初學者更易理解及領略到重點。

有別於坊間一般的攝影書,這本書的特別之處在於作者在書中提出「攝影倫理」這個題目,分享了一些具爭議的議題,例如南非攝影師Kevin Carter的作品《飢餓的蘇丹》,相中可見一位等待救濟的小女孩和背後虎視眈眈的禿鷹。面對現實與道德這種兩難的局面,你又會怎樣抉擇呢?作者希望透過分享這些沒有絕對答案的議題,提出攝影倫理的重要性,並喚起攝影者反思其拍攝過程及行為。所以這本書不僅能提升你的攝影知識和技巧,同時亦能讓你思索一張照片背後的意義。
 
─ 館長Priscil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