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の練習:捕獲設計靈感,發見隱藏創意

菅俊一著;王淑儀譯

館長分享

這並不是一本書而已。這是一場遊戲,以猜啞謎的方式教你練習觀察,讓你從習以為常的事物中觀察不尋常的巧思,而那份觀察力正正是創意的源頭。

參與遊戲的方法很簡單,先細看左頁的照片,揣摩一下其耐人尋味的地方,然後揭頁,閱讀右頁作者的分享,和自己所猜想的比較一下。

觀察的對錯並不重要,這是一個過程,迫使你對日常片段作出思考。

作者發現日本漢堡的包裝紙印有三款不同餡料的名稱,聯想到員工可以根據漢堡的餡料調整包裝紙摺法,再想到大量生產相同包裝紙既能節省成本,又能提高效率;日本店家在公休日的前一天會使用特別的外賣食品包裝紙,紙上印有店家名稱和「明日公休」字樣,作者猜想這是店家貼心提醒客人的宣傳方法;日本有些電梯開門按鈕比關門按鈕大得多,作者領悟到這個設計可讓人們在緊急情況下迅速找到開門按鈕……我們在忙碌生活中或在沉迷手機時,根本不會注意到這56個瑣碎事物,很容易忽略了它們設計的目的。

從不一樣的意識,看待同樣的事物,會產生截然不同的看法:而將觀察變成習慣,能造就更多的發現與創意。重要的是,我們偶爾放下手機,看看身邊的環境,重拾赤子之心,像小孩子般重燃對世間一切的渴求和想像,放膽問:「點解嘅?」

觀察力可以後天培養成為技術,透過日常不斷觀察,在內心發問和探索,能發現生命中更多被視而不見的創意,令生活增添樂趣。當文創人觀察到人們行為的習慣和模式,再加以應用到創作中,不是比在泛濫的資訊中求索更能豐富個人的創作寶庫嗎?
 
─ 助理館長Jan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