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的秘密:寫在劇本之前的關鍵練習

蕭菊貞著

館長分享

一齣好電影,源於一個好劇本。那麼,好劇本應該如何打造?

資深導演以文字紀錄經驗,一步一步解說人性化的說故事技巧,為劇本的創作定下基礎。她更引用經典電影作例子,印證戲劇中的衝突,人際關係的互動及在寫故事時使用相對論所產生的化學作用。電影中的張力,往往體現自善與惡,美與醜,富與貧,合法與非法及愛與恨等不同的環境之中。就如電影《美女與野獸》就是標準美與醜對立,是善良無私與邪惡自私的對立,突顯主角野獸祟高的內心世界,讓觀眾深思電影的深意。

人際關係在電影劇本中,佔據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在故事中,主角與其他人的關係,引發權力的傳承,愛情中的佔有、奉獻、責任及控制,手足之間的爭產與守護,朋友之間的義氣、團結、信任與競爭。種種的關係,乍看毫無聯繫,但卻是主角衝破阻礙的關鍵。《鐵達尼號》中,傑克與羅絲經過重重關卡,最後傑克犧牲自己換取羅絲活下去的機會,他為愛情而奉獻的行為,讓人記憶猶新。一環扣一環的人際關係,交疊纏繞,將故事的發展推向高峰,造就好電影的出現。

寫好劇本,絕不容易。作者帶給我們一個重要的提醒,別把創作與生活分割。因為生活細節讓我們找到寫作的靈感。正如作者說:「把感動你的寫下來⋯⋯每個人也有這種能力」。何不嘗試拿起筆,踏出劇本創作的第一步。
 
─ 館長Ca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