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喜閱親子】
講故事活用聲線 由獅子扮到王子無難度

一把聲音可以變化萬千,引發無窮想像,講故事的人就靠這把聲音,帶領聽眾聯想翩翩,進入另一個國度。假如學會控制聲線,再輔以一定身體語言,無論兒童圖書、神話傳奇、歷史戲劇,都可以演繹得活靈活現。香港公共圖書館的「喜閱親子Voice & Move工作坊」短片,請來專業導師指點聲線技巧、身體語言的運用,令大家可以把書本裡的公公婆婆,王子公主,甚至獅子白兔都扮演得維妙維肖,小朋友聽故事時就會輕易投入當中,有助提升閱讀的興趣。

This image for Image Layouts addon
大家可以利用家居小物自製音效,令聽眾更加投入。

工作坊教大家演繹故事

「共享‧喜閱新時代 - 喜閱密碼@LIBRARY」第二浪閱讀推廣計劃,以「喜閱親子Voice & Move工作坊」為主打,透過五集短片,教授家長和小朋友運用聲音、表情及動作,演繹故事不同角色。有人話聲音、動作人人都有,好多人都識得講故事;其實,學會正確運用不同聲線語調、表情姿態,可以在演繹故事時更生動傳神。認清發聲位置,掌握如何控制眉頭眼額,大人小孩都可以無難度演繹「受驚的外婆」、「正直的王子」、「狡猾的狐狸」,把單向的講故事,變成互動的親子時間,當然亦可以增加仔仔囡囡對閱讀的興趣。由9月19日起,短片將連續四個星期於公共圖書館YouTube頻道發布。

喜閱親子Voice & Move:https://bit.ly/3ki1umH

大家可以嘗試自製小道具,配合身體語言,更能引起對故事的興趣。

故事動畫聽出趣味

學習聲音和動作,親身上陣演繹故事當然有趣又有意思,不過如果你只想同子女安靜地聽故事,大家可以留意「故事・起動」。香港公共圖書館精選「中文文學創作獎」兒童圖畫故事的得奬作品,製作成動畫,由圖書館故事大使聲演,以聲音導航故事情節,配合豐富的畫面,讓小朋友度過滿足又愉快的故事時間。

故事‧起動:https://bit.ly/2DZaei6

公共圖書館推出「故事・起動」動畫短片,由圖書館「故事大使」聲演得獎圖書。

15分鐘的閱讀約會

無論「演」或「聽」,最終都是希望大家可以投入到「看」當中,發掘閱讀的樂趣。當眾人都說沒有時間閱讀,你可以嘗試利用碎片化的時間,每天抽出15分鐘,養成閱讀的習慣。香港公共圖書館與香港電台第五台合辦「15分鐘的約會」網站,向讀者推介不同種類的文章,包括「消閒散文」、「唐詩宋詞」、「經典故事」、「親子共讀」等,總有一款適合大家,而且每篇文章都附有聲音演繹版本,大家可以選擇透過聲音享受閱讀。現在就去挑選一篇文章,與「閱讀」來一場充實的15分鐘約會,完成閱讀目標更可以獲紀念品一份。

十五分鐘的約會:https://rthk.hk/15minsreading

「15分鐘的約會」網站內有不同種類的文章,同時有聲音演繹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