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香港圖書館節:見字閱讀的大千世界

有一個遊戲是這樣的:畫面上有一隻眼睛,與及眼睛放射出來的一個如像觀景窗般的世界,眼睛周圍飄浮著不同的文字部首,等待有心人將它們拖拽進眼睛裡,就會在觀景窗裡呈現四組圖形——比如「子」是三角形,「亍」是正方形,當拖拽得愈多文字組件進眼睛,觀景窗裡就有愈多的 圖形在互相碰撞,不同組合引發不同聯想。這是新媒體藝術家洪強為今年「香港圖書館節」策劃的《See 字進入》節目中的「大千世界」網上遊戲。

由日常接觸的文字到文字引發的無限聯想,見字閱讀的大千世界是怎樣的呢?由文本延伸至跨界藝術、多媒體又怎樣帶出不同的閱讀體驗?這些大概都是第二屆「香港圖書館節」想去探索的,以「閱讀四重奏」為主題,回應疫情下呆滯之世,結合線上平台與線下節目,圖書館節將閱讀帶到參與者的生活中,讓大家在空間的限制中,一樣可以共同閱讀、遊走線上線下虛實之間,以閱讀構建多重世界。

This image for Image Layouts addon
第二屆「香港圖書館節」結合線上平台與線下節目,為讀者帶來四重閱讀變奏。


閱讀的虛與實,指向作家與藝術家閱讀生活後,從生活之實構建出另一重想像與藝術的世界,創作出好作品。由洪強策劃的互動作品《See字進入》,作為「更新視野」及香港圖書館節重點節目,結集一眾藝術家及創作人,從多位包括劉以鬯、也斯、西西等60至90年代著名香港作家的作品中擷取靈感,推出一系列包含互動、錄像、聲音、動畫、燈光、表演元素等的多媒體藝術作品。《See字進入》之《上下四方 X 大千世界》以象形文字「行」,創作了上下左右的四組視覺空間;靈動小眼窺探大千世界,以點連線,拉出互動組字。創作內容將分階段率先於社交平台與主題網站釋出,並為明年的實體展覽響起前奏。


閱讀的虛與實,亦指向整個圖書館節融和實體書本與虛擬世界的媒體創作與科技應用,提供多重閱讀體驗,讓參與者將閱讀帶到他們的生活中。圖書館節的四重閱讀變奏以「光影飄揚」、「創新世界」、「百變舞台」及「讀遊時光」為題,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全港18區的圖書館及圖書館節的專題網站推出多元化的活動,透過這四大類與不同單位及閱讀伙伴合作的創意活動,讓大家欣賞由文字變奏而來的表演和活動,也提供多種角度去閱讀我們的生活空間。

其中「讀遊時光」設有多個專題講座及網上讀書會,包括作家葛雋主講「我的成長之路」,曾卓然博士「趣談西新界:歷史與文學」 ;兩位極受學生及年青人歡迎的作家卓瑩和游欣妮主持網上讀書會,讓讀者可以和他們「這麼近、那麼遠」的討論喜愛的書籍。

This image for Image Layouts addon
作家游欣妮將於圖書館節中主持網上讀書會。


時日有其沉重之時,但閱讀輕盈,今屆圖書館節不乏眾多有趣點子,讓大家更易接觸到閱讀,包括推出可能是「最有feel」的IG濾鏡,以 #見字請閱讀 的hashtag回應早前大熱的 #見字飲水 ,提醒大家閱讀在生活中如水般必須,也如水般唾手可得——只要你願意就可以閱讀。「見字請閱讀」IG濾鏡,讓大家可以透過多位香港作家的名句抒發心情。劉以鬯 「生 銹的感情又逢落雨天」當然經典,也斯的「我不要你用既定的眼光看我」很適用於日常生活中不同境況與心情,而西西的「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其實是不適宜與任何人戀愛的。」聽下去就十分文青。

閱讀可以很輕盈,但體驗豐富,以IG濾鏡拍張照片,然後寫下心情回應作家名句,其實已在推廣閱讀——你在IG上讀作家名句,其他人在IG上看你心情碎語與作家文本互相勾織。或許不知不覺 間,你與作家的文字一起裝飾了別人的夢。如此之世,就讓閱讀的變奏與生活的變奏重疊,讓我們在任何時候,也可藉閱讀詩意地棲居。

This image for Image Layouts addon
「見字閱讀」IG濾鏡以香港作家的精選語句,鼓勵讀者拍下生活景物,引發對文本的欣賞,「見字閱讀」香港的文學作品。


延伸閱讀:

▷《See字進入》裏有各種不同進入文字的方式:https://bit.ly/34jveKR

▷到IG filter讀名句玩濾鏡:https://bit.ly/2HtU0iG

▷更多香港圖書館節活動:https://www.hklibfest.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