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香港圖書館節】
專訪洪強:跨領域式閱讀正在來臨

「未來文學,是以跨領域的方式去閱讀。」問洪強心目中的圖書館節應是怎樣,他如是回答。洪強口中的未來沒有離開過去,他以新媒體創作,卻忘不了漢字的歷史如何滋養他的創作——小時母親教他認字奠定他觀世做事的方式。「一個字可以拆開不同部首又再組合,對小朋友啟發很大。我做新媒體,但我喜歡閱讀。喜歡閱讀的人永遠在與歷史對話,歷史又會因為你的閱讀而與時並進。」

因為閱讀與時並進,洪強為「更新視野」及第二屆香港圖書館節策劃的互動閱讀節目《See字進入》,與不同時代的香港對話,又翻出新意思——結集一眾藝術家及創作人,從多位60至90年代著名香港作家的作品中擷取靈感,推出一系列包含互動、錄像、聲音、動畫、燈光、表演元素等的多媒體藝術作品,亦即他口中的跨領域閱讀方式。創作內容將分階段率先於社交平台與主題網站釋出,為明年的實體展覽響起前奏。

This image for Image Layouts addon
藝術家洪強認為閱讀連結過去、當下與未來,這次他集合多位藝術家以新媒體創作回應香港經典文學作品。

閱讀時代與城:在密集的空間裡打開更多可能

這次《See字進入》中,藝術家對話的作家包括劉以鬯、也斯、西西等,他們筆下的城市空間也被重新演繹了。洪強細細說來:「西西著重描述生活空間,寫唐樓、寫搬屋、寫人與人之間非常靠近的距離,寫實又超乎現實,《我城》裡邊的描述就充滿想像。劉以鬯的生活空間狹窄,日常來往於報館與舊建築物間,城市密集、工作密集、文字密集,但他不妥協在密集裡,一再在思想裡馳騁——他在密集的報紙排版裡,找到反轉文字的玩法去回應密密麻麻的空間。」洪強說起劉以鬯的《副刊編輯的白日夢》,開首一節就包含倒置的文字,「東半球的人這樣站」「站樣這人的球半西」,後句文字對倒,與上句如鏡對照,這在六、七十年代的香港走得很前了。


「但這種前衛也有歷史面向,早於六朝時代的墓碑就有反體字,體現生者與逝者世界之顛倒,劉以鬯則是東半球與西半球的對照——文學開啟了 parallel reality 平行真實。」洪強又說早些年香港作家在密集的生活裡尋找另一重真實,而其後出現的作家,則在面對一切會突然消失的不確定狀況。

回應這些作品,《See字進入》的藝術主題源自字體的結構與對照,由「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的「讀」及「行」字出發,以象形文字「行」,創作上下左右四組視覺空間,內裡有與不同文本對照的多媒體作品,房間外設有小洞讓觀眾窺看作品。

This image for Image Layouts addon
洪強著重字體的形與義,並由此緣起《See字進入》,以「行」字的結構創作了視覺空間。

文字與媒體:因書而聚,呈現的未必是書

一場展覽把見字的闊度由望字生義延伸至城市影像與身體形態,洪強將香港作家啟發他的種種,與參與《See字進入》的藝術家互相探索。「近年香港有大大小小的文藝節,最重要是怎樣跨越領域。這一次我們嘗試甚多,我跟漫畫家江記提起劉以鬯用重複的句子講疏離與離開,他因此畫重複的手去講擁抱與親近,看似與文本原意相反,但當中的重複、反復、層層深入都是一致的。」

最初的文字觸動,對洪強而言有母親教他認字的記憶,還有母親教他書法,讓他明白形義相隨的幽妙。形體表演亦是這次節目的重要部分,洪強與 orleanlaiproject 製作團隊、三組當代舞蹈家和音樂人,以及 yucolab 合作,根據四組影像藝術的主題構思表演內容,由舞蹈家楊浩、徐奕婕及陳偉洛負責編舞及演出,以回應不同作家的文學式觀察,比如劉以鬯正反結構對倒的文字、西西在《我城》中面對空間流逝展現的各種情懷。

This image for Image Layouts addon
劉以鬯正反結構對倒的文字、西西對空間流逝展現的情懷都會化為舞蹈表演。

「我與徐奕婕交談以身體呈現筆劃之勢,談到晉朝書法家衛夫人以高山墜石形容筆劃跌勢,她化為舞蹈表現文字跌宕。台灣有蔣勳談書法之美,有林懷民的舞團探索身體與文字,我們也想在文字、身體與影像間來回往復,多加探索。」他們更想拉觀眾一起玩:主題網站裡的「舞字遊玩」邀請讀者透過組合文字與舞步,嘗試創作。

This image for Image Layouts addon
《See字進入》透過探索城市、文字與身體的互動,擴闊參與藝術家與觀眾的閱讀體驗。

線上線下:虛實之間,推廣閱讀

除了《See字進入》主題網站,今屆香港圖書館節更推出「見字請閱讀」IG 濾鏡與臉書聊天室推廣閱讀。前者觀眾可以也斯、西西、劉以鬯、舒巷城等作家的名句在社交媒體上表達心情,將日常生活與文字世界重疊一起。而聊天室小測驗,更可測試哪位香港作家的文字最觸動你。

遊戲雖小,但一如洪強小時母親教他習字種下閱讀的種子,今次圖書館節重重閱讀體驗間亦開啟眾多可能,擴闊圖書與閱讀的定義,以不同形式引導觀眾去投入,去理解原來可以這樣閱讀,每個觀眾也將會得到自己與別不同的答案。

香港圖書館節好睇好玩節目:

▷去《See字進入》裡試下自己組合詩:https://bit.ly/34jveKR

▷到IG filter讀名句玩濾鏡:https://bit.ly/2HtU0iG

▷到FB 聊天室看看哪位作家與你最投緣:https://bit.ly/34P6fza

▷更多香港圖書館節活動:https://www.hklibfest.gov.hk/

This image for Image Layouts addon
IG濾鏡以香港作家書中的精選語句,鼓勵讀者拍下生活景物,「見字閱讀」香港的文學作品。
This image for Image Layouts addon
Facebook 聊天室透過幾道簡單問題,引領讀者發掘與他們最投緣的香港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