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建人建智:香港歷史建築解說
周家建等編著

館長分享

此書由一群香港歷史、建築及文物保育學者編著,他們四出調查考察,挑選出十八幢香港歷史建築作圖文並茂介紹,包括尖沙咀前水警總部建築群、九龍寨城衙門、大埔敬羅家塾等。書中整列舊照片、舊地圖、建築物平面圖等資料,配以文字簡述,使每幢建築物的歷史、建築結構、風格與特色,有條不紊地展現在讀者眼前。

香港有不少西式風格的歷史建築,展現迷人的空間美,當中不得不提前總督府(即今禮賓府)。作為早期香港行政中心及款待外國使節的地方,從原有的主樓部份的西式兩層建築,到日治時期的大規模修葺及擴建,改建為和洋風格兼容,百多年的時代變遷刻劃於莊嚴氣派的建築外觀上,饒具歷史意義;此外,建築裝飾所寄寓的思想感情,隱含著深厚的文化內涵,例如新界圍村的宗祠、私塾,在原住民社群中一直發揮著宗教祭祀、作育英才的機能,以松嶺鄧公祠為例,建築物上的木刻、鰲魚、獅子彩塑等裝飾寓意吉祥,寄託了族人對子孫的祝福和期盼。

坊間介紹香港古蹟為題材的書本並不多,而以古蹟的建築特色、佈局及風格作詳細解說的,更為少有。因此,讀者不妨按圖索驥,攜書親臨各個古蹟參觀,細味背後的歷史故事及文化信息,重新認識昔日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