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長翅膀的夜
韋婭著;Sayatoo圖

館長分享

《長翅膀的夜》是韋婭女士寫給小朋友的童詩,共分四部分:春、夏、秋、冬,各有十二篇詩作。內容主要環繞大自然和季節的題材,作者以細緻入微的觀察、婉約優美的文字、豐富的聯想和清新的意象,書寫大自然的一事一物,流露出對生命的熱愛和童真的情懷。

小朋友,看完了《長翅膀的夜》,可有興趣學寫詩歌?以下是小小創作貼示:
1. 詩歌篇幅一般比較短小,少用連接詞,例如:因為、所以、雖然及但是。
2. 詩可以不使用標點符號,但一定要分行,即一句一行。
3. 寫作技巧三招必殺技:
   
    第一招 - 比喻法:把一個人或事物比喻成另一個人或事物。例如〈不要沙塵暴〉(頁33)
   「讓那烏油油的髮菜
    像野花一樣
    長得又壯又好」

    第二招 - 擬人法:把沒有生命或人以外的東西當作是人的描寫,讓它們會說人的語言、做
    人的動作和有人的情感。那些東西可以是花草樹木、動物和沒有生命的物件。例如〈風
    兒不睡覺〉 (頁17)
   「風兒不睡覺
    一忽兒爬上窗台
    一忽兒攀上屋簷

   第三招 - 擬聲法:是指在詩歌裡那些模仿聲音的字詞。例如〈傘和船〉(頁52)
  「下雨了
   小青蛙坐在荷葉上
   呱呱呱

   小朋友,現在就嘗試大展身手,創作一首屬於你們的詩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