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媽媽,對不起:獨身中年大叔的照護奮鬥記
松浦晋也著;王華懋譯

館長分享

大家可有看過今年奧斯卡提名電影《爸爸可否不要老》? 片中以失智症患者的第一身角度講述失智症的困擾,男主角Anthony Hopkins的精彩演繹,表達出患有失智症病人逐漸失去時空認知的困惑與恐懼。此書作者則以照顧者的身份,發覺年邁母親開始喪失自理能力,由最初的忽略到確定母親罹患失智症,扛起獨力照護的任務,當中經歷沮喪、幻覺,到壓力爆煲、情緒失控,以致不得不尋求外間協助,揭示照顧病患者的痛苦經歷。

作者處身於高齡及少子化的日本,政府所提供的老人服務及福利已經較為完善。長期照護失智家人的慘痛經驗,相信很多人能透過此書體會當中的辛酸與無助;當中對照顧服務匱乏的描述,亦令有類似經歷的讀者深有共鳴。閱畢此書的另一意義,是令人醒覺要保持健康的身體,不抽煙不喝酒,注意飲食均衡和進行適當運動,雖然不能確保失智症不會發生,惟從預防疾病的醫療角度來說,若果市民大眾能保持身體健康,政府便有空間投放更多資源支援失智症患者,也未嘗不是好事。

常言道睡覺睡到自然醒是最幸福的事情,我卻信睡覺睡到自然「不」醒才是人生最大的福氣,可是人既然無法為自己生命的長短作主,又如何奢談避免在人生旅途的最終章墜入渾沌的世界呢?諾貝爾獎得獎者高錕博士就是活生生的例子,祝願各位讀者「智」不可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