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不需要電腦的程式設計課 How to think like a coder without even trying
吉姆・克利斯欽(Jim Christian)著;魏嘉儀譯

館長分享

猶記得筆者在十多年前於大學上編寫電腦程式(編程)入門課時教授說的一句說話 ──「一般人看到的是現今的電腦愈來愈厲害,能在更短的時間內為人類解決更多的問題,但事實上,電腦並不是想像中那麼聰明,真正聰明的是那些看不見的電腦程式設計員。沒有電腦程式設計員的巧妙編程,電腦不過是一部會計算的機器罷了。」
 
今天人工智能(AI)的發展一日千里,並以「現在進行式」取代部分人類的工作,但當我們了解電腦的本質時,教授的說話卻是歷久常新,下一代要在AI大時代中競爭,編程能力將成為核心技能。作為幼兒的家長,一方面希望幼兒能盡快學習編程,另一方面又希望幼兒能遠離電子產品為眼晴和專注力所帶來的傷害,此書「不需要電腦的程式設計課」將能為這些家長帶來解決方案。
 
此書首先簡介了程式設計的歷史及重要性,並闡述程式設計中的核心概念 ── 資料的類型、演算法(Algorithms)、迴圈(Loops)和條件陳述式(Conditional statements)。此書的闡述十分生動有趣,其中以地球的自轉和公轉來比喻迴圈(Loops),又以一句「做一個三文治」指令細分成十多個步驟來說明演算法(Algorithms),實在是讓程式員會心微笑,更精彩的是書中介紹了不少有趣的小遊戲(如釣魚趣、雪人猜字),讓幼兒在不需要電腦的前提下一邊玩,一邊學習設式設計的概念。
 
想知道遊戲的玩法是什麼嗎? 快去公共圖書館借這本《不需要電腦的程式設計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