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你該殺死那個胖子嗎?:為了多數人幸福而犧牲少數人權益是對的嗎?我們今日該如何看待道德哲學的經典難題 Would you kill the fat man? : the trolley problem and what your answer tells us about right and wrong
大衛.愛德蒙茲(David Edmonds)著;劉泗翰譯

館長分享

試想你站在鐵道旁,有一輛失控的火車正高速駛來。火車前方有5個人在鐵道上,剛好你身旁有個大胖子,你可以推那個胖子進入路軌,讓失控火車在撞上那5個人前就撞上胖子停下,但那個胖子必死無疑。你會否為救回5個人的生命但害死那個胖子?這個就是現代道德哲學中著名的電車難題(Trolley Problem)的胖子版本。在《你該殺死那個胖子嗎?》這本小書中,作者大衛‧愛德蒙茲(David Edmonds)對於電車問題出現的歷史背景、各種嘗試解決電車問題的道德理論、以及為了挑戰各種道德理論而衍生的各個電車問題版本,都作出了精簡而深入的介紹。

在書中你會看到不同版本的電車難題,而基本上不同版本都是要求我們去犧牲1個人去救更多的人,但分別在於究竟我們只是為了救人而不幸導致1個人的死亡,還是我們有意殺死1個人去救另外5個人?哲學家們透過不同版本的電車難題,嘗試區分有意圖的行為與僅可預見某個結果的行為。這些光怪離奇的思想實驗看似離地,但萬一有天你就是站在胖子身邊的那個人,你又會怎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