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死神的精確度 Accuracy of death
伊坂幸太郎著;葉帆譯

館長分享

這本書包裹着「推理小說」的外衣,有着超乎常理的人物設定、不可思議的故事情節、妙想天開的構想,絕對顛覆大眾對推理作品的預期。作者肆意揮霍想像力,由「一個死神站在唱片行聽音樂」的構想展開六個短篇故事。作品的主角死神千葉充當「偵探」角色,他走進暴風雪別墅殺人事件,也遇上黑道火拼、悽美愛情故事,甚至被殺人犯「脅持」作逃亡順風車司機,讓讀者透過死神的冷眼瞥見人世間的情仇。

千葉的工作是到人間七天調查被鎖定的對象,再判定「許可(死亡)」或「放行(存活)」。調查制度早已淪為形式,幾乎每個人都「許可」收場。儘管結果已注定,死神卻會善用在人間的七天時間,在唱片行聽音樂「摸魚」。相比人類的存活,更令死神擔心的是隨着人類的滅亡,音樂也會就此消失……

小說藉死神這冷漠的旁觀角度思考生死的命題,文中大量忽視人情世故的文字,異常「白目」卻直擊人心。對死神而言,所有調查對象在本質上都是人類,既有生就有死,人性的好壞絕非是衡量生命輕重的依據。作者對生死的精確度可說鞭辟入裡,在明快的筆觸下引導讀者思考生命的重量。

作者伊坂幸太郎擅長揉合奇思妙想,作品題材奇特,卻總以完備的敘事結構呈現,令讀者眼界大開而不繚亂,飄浮於無垠的想像世界,不忍釋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