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心向群山:人類如何從畏懼高山走到迷戀登山 Mountains of the mind: a history of a fascination
羅伯特.麥克法倫著;林建興譯

館長分享

探索空間──往更高處去──是人類心靈固有的渴望。

「行山」是香港人熱門的假日活動之一,但原來「行山」被視為休閒活動,卻只有短短二、三百年的歷史,在此之前,人們更是將「行山」視為畏途。

作者在這本書內為大家介紹了登山的歷史。一直以來,人們都把山岳視之為充滿危險的不毛之地,就連當時的地圖,也會在山岳的位置畫上奇形怪狀的怪獸,仿似要警告大家生人勿近。一直到18世紀初,當時社會上開始出現了對「崇高」這哲學概念的討論,登山才慢慢走入大眾的視野。

所謂「崇高」是一種審美的概念,簡單來說是當你親歷名山大川,身臨大自然的險峻奇景時,令你同時產生恐懼與愉悅,進而刺激你更進一步去作出各種探險。影響所及,整個歐洲迅速掀起登山熱潮,發展至今,登山已是一個每年有幾千萬人參與的活動,全球相關產業甚至超過百億美元。

「無限風光在險峰」:在險峰上你能遇到「高山輝」現象,即在日出日落時,太陽光反射在雪山上的一片迷蒙紅色;「邁達斯光」,將山岳變成一片金黃;「布羅肯幽靈」,登山者自己的身影,在山頂的雲霧之上幻化成一片光冕。

攀登險峰未必適合所有人,但我們不妨從普通「行山」開始,因為香港也是世界級「行山」勝地,就算西貢、龍脊也有好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