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用愛,煮一碗糖水
麥樹堅著

館長分享

有沒有想過以「信念、反省、目標、忍耐和用心」煮一碗糖水,能與人分享生活的甜味?

甜品屋老闆「糖水新」小時候家境貧困,父母在新界耕田,年紀小小的他已需要幫手落田工作。在他八歲時,母親因病離世;十二歲時,父親因中風下半身癱瘓。在中三畢業後,他便開始全職工作養家。後來,他因交上損友而變得十分反叛,不但與家人關係惡劣,更養成多種不良習慣,包括飆車。飆車令他遇上一場嚴重車禍,導致他需要長時間接受治療及休養,其後,亦因為飆車而令他錯過見父親臨終最後一面的機會。因為信仰,「糖水新」開展了新的人生,成為甜品屋老闆、與家人的關係和好,還積極參與慈善活動。在2003年「沙士」爆發期間,他更親身到威爾斯親王醫院向醫護派送糖水,以表達他對醫護的欣賞和鼓勵。

雖然不是每個人都會像「糖水新」一樣,經歷如此轉折的人生,但我們亦可能會有迷失、執著或遇到困難的時候。曾經認為是最正確的選擇、最喜歡的人和事,在某一天突然之間就有不同的想法,然後就感到後悔了。究竟是活在當下,想做就做的心態正面積極,還是凡事深思熟慮,衡量得失後再作決定的思想正確呢?在感到困惑的時候,大家不妨嘗試與親友分享甜味,放鬆心情後,煩惱亦可能會悄悄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