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石頭與桃花
西西著

館長分享

《石頭與桃花》其中一篇《桃花塢》以科幻小說的筆觸,敍述了全球受不明來歷的病毒襲擊,主角因此被禁足,宅居在家,而隨著電腦屏幕對主角推薦了「晉人的『烏托邦』」這個選項,主角耳畔隨即響起淙淙的流水聲,滿眼盡是艷麗欲滴的桃花,腳踏著粉紅花瓣的軟泥上,主角被電腦帶進了世外桃源。主角隨著村民的引領步入桃花塢,桃花塢有秦朝後人,有漢人也有胡人,各人亦能互相尊重地生活。主角深入桃花塢,眼前是久違了的自然美景,他探訪農戶,和村民共進晚餐,席間嚐到已遺忘的新鮮滋味,就想起了自己的世界,人們還吃著添加了各種口味的維他命藥丸當主食。

晚飯後,對外面的世界充滿期盼的村長兒子問:「可以也帶我到外面去嗎?」主角告訴他「有位王子生活在無愁谷裏,日子久了,覺得沉悶,就想看看外面的世界。他以為外面有他要找尋的幸福生活。他到了外面去,經歷磨難,發覺幸福的生活,其實並沒有。他終於還是回到谷裏去。外面,年輕人,絕對不是你想的那麼有趣。」村長兒子說:「我還是想去看看,不看看,怎麼知道要回來。」主角假裝考慮他的建議,然而已急急回到自己的世界。作者的筆觸饒有趣味,將自己心中的「烏托邦」勾畫出來,書中所提出的去留問題也令人深深細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