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米奇 ‧ 艾爾邦(Mitch Albom)著;白裕承,趙盛慈譯

館長分享

人生的意義是甚麼?作者大學畢業16年後,重遇學生時期的恩師,與病危的恩師短暫相處中,重新學習生存的意義。

我與作者一樣,剛大學畢業,躊躇滿志,對未來充滿離地的幻想,以為只要努力,就可以夢想成真。事實上,作為一個職場素人,沒有師長的指點,獨自在社會打拼,載浮載沉,忙碌於工作與生活之間,漸漸迷失自我,對將來惶恐不安。作者恩師的最後14堂課,提醒我物質、個人成就是身外物,只是想要,不是需要的。的確,這些東西生不帶來,死不帶走;只有與其他人互相理解、連繫、牽動和共同建立的回憶,才是世上最珍貴的寶藏。像作者恩師那樣,到人生最後的一刻,仍然堅持為作者上最後14堂人生的課,學習如何活在世上、如何對待死亡。這也啟發了我,要在有限的生命裏,盡量做有意義的事。所以,我也當上了義工,透過與不同階層的人接觸及互動,擴闊眼界及視野,令我更了解自己及其他人的需要。同時,這樣也能自我完善,時刻心存善念,帶來心靈上的滿足及平靜。
 
─ 助理館長Shirl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