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香港圖書館節2022】濃縮60年時光:
建構新故事 閱讀/生活再發現

如果把六十年時光濃縮摺疊,會看出怎樣的故事?比如說有一堵時光之牆﹐只要對牆揮舞手勢,不同年代的閱讀方式就會出現:由實體書、幻燈片到電子資源,既是圖書館演變史,又是港人閱讀往事。說的是「香港圖書館節2022」重點展覽《圖書館再發現》的其中一個互動裝置,展覽裡的堆疊時光還包括各時代圖書證並置一起——你屬於傳統紙卡借書證時代,還是膠卡、甚或更後的智能身份證時代?舊物勾起每人獨特的圖書館記憶,新一代也透過此展邂逅不熟悉的往事,如卡片目錄櫃等,從舊物中建構新故事。

This image for Image Layouts addon
《圖書館再發現》多媒體互動展覽融合藝術與科技,觀眾只要在屏幕前以手揮舞,蘊藏不同年代的多媒體館藏的互動圖像就會即時呈現。
This image for Image Layouts addon
有沒有用過這種舊借書證?會否還藏在家中某個角落?

1962年,大會堂公共圖書館成立,三年後九龍有了第一間公共圖書館,1974年新界居民也有了自己的圖書館,每個港人皆可探索閱讀之樂。今年是香港公共圖書館成立60周年,第四屆圖書館節以「喜閱同行六十載」為題,推出超過160場線上線下節目。無論是重現舊日閱讀時光、聚合各界愛書人,還是展示未來可期的多元閱讀體驗,皆著重連結生活與閱讀,突出「life / Library」的聯繫:圖書館作為連結讀者與閱讀的平台,透過豐富的館藏和多元化活動,讓讀者將閱讀融入生活當中。

This image for Image Layouts addon
圖書館記憶裏藏著港人回憶,尋書、借書、閱讀的方式變得多元,不變的是每一代香港人都常流連公共圖書館,享受休閒時光。

喜閱一生:回味圖書館那些年

這中間的斜槓符號「/」Slash 代表多元發展、生活與閱讀互相補足,正是圖書館近年倡導的「閱讀/生活再發現」。將這斜槓橫置,則化為中文的「一」字,有如由閱讀這一念頭開始,探索人生多種可能。今屆圖書館節透過「喜閱一生」、「生活一隅」、「文藝一賞」和「指尖一滑」四個方向﹐與港人共同發掘故事,精彩活動包括多媒體互動展覽、網上讀書會、文藝表演、專題講座、手藝工作坊及親子故事劇場等等。

「喜閱一生」重點節目《圖書館再發現》多媒體互動展覽,由香港公共圖書館和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合辦,融進光雕投影(3D Mapping)、擴增實境(AR)、動作捕捉等技術,以創意方式呈現圖書館歷史與演變。六個體驗區包括「遊歷時空」、「穿梭無間」、「漫遊館藏」、「穿越虛實」、「同創故事」與「探索無極」,讓觀眾以創意方式遊歷各館特色,理解圖書館的服務網絡、館藏與發展。

This image for Image Layouts addon
多媒體閱讀模式在《圖書館再發現》互動展中登場,又同時展示舊日閱讀時光。

再發現的力量:遊於生活遊於藝

圖書館節生活再發現的背後概念,正是以不同的參與方式,連繫日常各個面向,翻出新意義。「生活一隅」提供多個專題講座及手藝工作坊,如針對「心靈斷捨離」、「園藝與生活的距離」、「廢物不廢」等主題的講座,幫助參與者心靈大掃除、提升幸福感。「悅讀情懷」則以和諧粉彩、皮革製作、自製香薰蠟牌掛飾等十二場手藝工作坊,以藝術療癒心靈。

This image for Image Layouts addon
不容錯過的專題講座還有「科普閱讀工作坊」,包括麥嘉慧博士的「海洋大探索」和李衍蒨女士的「骸骨解密 」。

「文藝一賞」推出多場音樂演奏、影偶音樂劇、戲曲等表演藝術,讓大家在文化中再發現,遊於生活遊於藝。「逆風翱翔」是音樂治療旅程;「襄城樂記」利用敲擊樂器建構城市的聲景記憶。六十位故事大使更到訪各區圖書館主持「故事齊FUN享」,和小朋友分享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好書。

This image for Image Layouts addon
若想與家中小朋友同樂,不要錯過「故事齊FUN享」,60位故事大使分享親子閱讀的好書和故事,更一同製作小手工。

飛越一甲子:指尖滑出閱讀宇宙

圖書館節聚集愛書人,探索寫作、閱讀與生活的關係,「喜閱共享」網上讀書會邀來兩位本地中堅作家米哈和一樹,暢談以閱讀力量充實人生。米哈的「文學指導生活」及「小物品的幸福感」不容錯過。一樹則分享選書方式與寫作心得,更將寫作比喻為使用牙線,當中自有巧妙。大家只需「指尖一滑」進人圖書館節網站,即可參與相關節目,建立個人閱讀宇宙。

This image for Image Layouts addon
「喜閱共享」網上讀書會請來本地作家米哈和一樹,由日常生活與小物品切入,分享寫作、閱讀與生活的關係。

此外,大型配合活動 「飛越一甲子,喜閱一輩子」巡迴展覽將由11月8日起,一連四個月於七間公共圖書館登場,以陪伴幾代人長大的飛行棋盤和書本為設計概念,揭開一頁頁香港公共圖書館的里程碑,透過祖孫三代對答,喚起不同年代讀者與公共圖書館一起成長的快樂回憶。

This image for Image Layouts addon
「飛越一甲子,喜閱一輩子」巡迴展覽揭開一頁頁公共圖書館的里程碑,當中香港中央圖書館、藍田和調景嶺公共圖書館更特別展出昔日圖書館卡片目錄櫃。

回應六十周年,香港公共圖書館更跳出圖書館,11月15日起於荃灣南豐紗廠舉辦《圖書館再發現》攝影展,攝影師由館長選書引發想像,以小型人偶及各㮔日常生活物件,建構成微型場景攝影作品;加上攝影師四出捕捉的圖書館微縮角落,以全新視角呈現圖書館的特色。

人生不同階段進入圖書館都有新感悟,如同在不同年紀看同一本書仍有新發現,無論你上一次是什麼時候進入圖書館,不妨乘圖書館節眾多精彩節目,與香港公共圖書館喜閱同行,發掘閱讀樂趣。

▷重溫香港圖書館節活動(部分):https://www.lcsd.gov.hk/edutainment/tc/reading/page_4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