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酸黃瓜巧克力 Des cornichons au chocolat
菲立普.拉布侯(Philippe Labro)著;黃琪雯譯

館長分享

從孩提歲月到成為一個成年人,我們還記得經歷過的青澀滋味嗎?菲立普.拉布侯的《酸黃瓜巧克力》在法國幾乎家傳戶曉,那是一本關於成長,或回想成長的小說。13歲的少女史黛芬麗正臨人生一場巨大變化,猶如幼蟲將蛻變成蝶,她對遲遲不來的經期感到既不安又期待,但卻得不到父母關心。她為每件微小的事建立清單,和家裏的貓咪分享她的小秘密,儘管她對老師朋輩有各種批評(她甚至把學校形容為農場),但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煩,她在學校裏總是讓自己表現得跟其他人一樣,但其實她的腦海中又充斥著各種反叛念頭。然而,在各種表裏的特質衝突中,她因與世界的疏離所感受到孤獨與空虛才是她成長的痛苦所在,也許也是每個成年人曾經深刻卻被遺忘的憂愁。我們有些人隨年月成長而擺脫了這份感傷,有些卻揮之不去。《酸黃瓜巧克力》就像一面鏡子,讓青少年讀者誠實地面對青春期的各種內心感受,也讓成年讀者記起了他們被遺忘了的面貌,那個在內心深處沈睡多時的自己的一部份,也是獨特的一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