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香港華人傳統文化
蕭國健著

館長分享

蕭國健鑽研香港史多年,察覺到有關香港開埠以前的華人傳統文化的研究不足,並曾聽聞坊間多以「一八四二年的香港是一條漁村」作出簡單概括。隨着社會發展,在本土興盛一時的傳統文化,或已失傳,或其原貌已不復見。為使大眾對本地傳統文化有較正確的認識,《香港華人傳統文化》因而成書。

全書具體地把香港華人的傳統文化分成節慶、神誕和風俗三大範疇,輔以多個例子闡釋歷史沿革,當中有些是大眾習以為常的民間節日,如元宵、清明、中秋等;有些則是由來已久卻鮮為人知的儀式,舉凡朱大仙祭、三山國王、大澳石狗祭祀等,每每涉及饒有趣味的典故。

書中又透過不同角度剖析古今傳承的推動因素。隨著經濟發展步伐、社會民生需要,以至環境條件限制,皆對生活習尚產生影響。當中如長洲太平清醮,形式上因現代思想而有所調節,其「保平安」的深意仍在。

閱畢此書後,我認同作者所言:「華人文化多姿多彩。」儘管生於斯、長於斯,以往我對香港傳統文化的認知只是圍繞着喜慶活動,卻不諳箇中底蘊。本書則開闊了我的文化視野,讓我了解到華人文化的多元性及內在價值觀,反思居住在節奏急速的都市中,傳統事物很容易便擦身而過,此書的歷史性記錄正好提醒我對傳統的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