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再做一次幼稚園生:香港幼兒教育今昔
香港教育大學香港教育博物館編著

館長分享

本書由香港教育大學教育博物館精選了超過150張珍貴照片,以輕鬆而翔實的文字闡述香港幼稚園發展的歷史,以及幼教政策及師訓的轉變,當中亦包括不同年代的幼稚園生活趣事和照片。

現時香港的小朋友入讀幼稚園幾乎已經是人生必經的階段,可是在百多年前的香港,小孩入讀幼稚園絕不是一件容易事,課程亦沒有制度化和監管。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香港物質匱乏,幼稚園校舍不斷百變進化,以適應不同環境需要。那怕學校是設立在貨櫃箱裏、唐樓中或公營房屋的天台上,小孩子仍能刻苦耐勞,努力學習。現代的幼稚園校舍變得比從前華麗,而學生們的裝備亦相應大升級,護脊書包、保溫水壺可能已經成為部分學生的標準裝備了。

本書還介紹了幼稚園的其他趣事,例如生日會的今昔。生日會相信是小朋友最期待的「上學日」,隨著社會經濟發達,物質豐盛,學校為同月生日的同學準備的生日盛宴,由從前的紅雞蛋、奶油大蛋糕進化成各式各樣的生日蛋糕,學校還會為學生準備生日禮物。

讀過本書後,我回想起從前上學的茶點時間,吃一點南乳餅、肚臍餅,老師把卡式帶放入播放器,同學與老師在走調的兒歌聲中翩翩起舞,那時簡單愉快的每一天,卻深深印在腦海中。驀然回首,相信大家也會會心微笑。

讓這本書將我們變回天真的小孩,一同回顧快樂的幼稚園童年歲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