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香港圖書館節:無時無刻敞開世界與你思辨

閱讀在疫情蔓延時是怎樣的呢?有說每次社會巨變總會影響時人閱讀習慣——十八世紀末哥特文學的興起,就是英國對法國大革命的回應;一百年後的科幻小說,則是對工業革命與達爾文主義的回應;又再過多百餘年,今趟疫情之下,影響的不止是大眾對某類書籍的偏好,也從根本上加速了閱讀模式的改變,轉向更多元的閱讀方式。由2019年開始舉辦的香港圖書館節,著力為公眾提供不同閱讀體驗,於時代改變處拓闊閱讀的可能。

多得科技,當大家因疫情而留在家中,身體或許被禁制在空間裡,卻一樣可以線上參與第二屆香港圖書館節,欣賞不同節目,認識不同作家與藝術家,感受今年主題「閱讀四重奏」中由文本、跨界藝術、多媒體、虛擬科技至文藝活動互相交錯的閱讀模式,在線上線下虛實之間,以閱讀構建多重世界。

「當想像如斯/盡用你眼睛看著他人的故事」

「當想像如斯/你夢醒有時/盡用你眼睛看著他人的故事」——今年香港圖書館節請來本地無伴奏合唱樂團SENZA創作兼演繹主題曲《閱讀時刻》,一如開首這數句歌詞,圖書館節希望以閱讀拓闊參與者的想像世界。「閱讀四重奏」中四個主題,包括將文本化為五感的「光影飄揚」,重頭節目有洪強策展的「See字進入」,邀請多位藝術家及創作人以跨領域閱讀方式重新演繹60至90年代香港文學著作,推出一系列包含互動、錄像、聲音、動畫、燈光、表演元素等的多媒體藝術作品。

第二屆「香港圖書館節」主題曲《閱讀時刻》


第二重奏「創新世界」則邀請機械人圖書館大使進駐圖書館,透過互動交流,引起讀者對圖書館服務的興趣。若果說「創新世界」思考未來,第三重變奏「百變舞台」則從傳統中獲取養分,莫失莫忘各種表演藝術怎樣演繹及延續文本中的故事,當中的變臉表演、木偶劇與音樂表演將傳統劇目展現,讓大家在文字與劇場間來回對讀,樂趣無窮。第四重奏「 讀遊時光」更將獨自閱讀的時間化為可以分享的共讀之樂,無論是親子一起體驗的手作工作坊,還是讀者自己參與網上讀書會,於分享的同時激發創造力。

This image for Image Layouts addon
第三重變奏「百變舞台」展示傳統表演藝術怎樣演繹及延續文本中的故事。

「就算不相見/抬頭亦可相見」

如果錯過了現場活動,可於圖書館節網頁上觀看部分節目,以至特別製作的線上節目,包括音樂表演及年青作家讀書會,比如卓瑩分享成長階段怎樣建立閱讀習慣並開始寫作、游欣妮分享面對生活中恐懼或忌諱的課題時應有的態度,將過往人生視為一本書般去閱讀與分析。

人生如書,如果你相信閱讀離生活很近,就不要錯過「暢遊18區:故事分享」系列短片,總有一個故事重疊著你的生活足跡。一如每人成長時都有圖書館與書店的記憶,或許時代變更,閱讀模式也變更,香港公共圖書館卻一如既往,線下線上提供不同閱讀體驗也回應了主題曲《閱讀時刻》裡的歌詞:「就算不相見/抬頭亦可相見」,只要登入圖書館節網址,便可欣賞不同節目。

This image for Image Layouts addon
登入圖書館節網址,便可欣賞游欣妮及卓瑩的網上讀書會及不同節目。

「當生活如此/你目光拓展」

當生活如此——而且並不知道還會維持多久,卻並不妨礙在閱讀的世界裡拓展目光,近年香港公共圖書館積極發展電子資源館藏,打造全民共享喜閱新時代,現時提供超過360,000電子書及78個電子資料庫,為市民帶來互動多元的閱讀體驗。市民只需登入圖書館帳戶,即可到網上閱讀或下載至電腦及流動裝置,隨時隨地擁有閱讀時刻。

當中「HyRead電子書」及「SUEP電子書」兩個書庫提供港台暢銷電子書及雜誌,種類多樣,包括親子書、文學小說、商業經濟、生活百科、社會科學、科技醫藥、語言學習、教育、傳記等等。「OverDrive eBooks」則提供近11,000本英文電子書,題材豐富,還有很多暢銷小說同文學經典。而希望與子女有優質共讀時間的家長,則不要錯過「TumbleBookLibrary」這個互動式兒童英語動畫電子資料庫,收錄了多本世界知名童話如《小飛俠》、《泰山》等有聲書。

This image for Image Layouts addon
公共圖書館提供逾360,000電子書及78個電子資料庫,即使疫情當前,都可以感受閱讀的樂趣。

閱讀之美在不受空間與時間限制,無時無刻自由探索歷史與未來,漫遊在不同世界裡。一如今趟SENZA憑歌所表達的「無時無刻敞開世界與你思辨」。我們未能預知世界會怎樣改變,但或許行動備受限制的當下,正是最好的時機去思考閱讀與人生的關係,你,今天閱讀了嗎?若果還未,而又想敞開更廣闊的世界,可留意以下網址:

香港圖書館節網上節目(持續更新):
https://www.hklibfest.gov.hk/video_list.php

HyRead 電子書及SUEP 電子書:
https://readingisjoyful.gov.hk/zh/ereading/e-books/hyread-suep-ebook

OverDrive eBooks:
https://readingisjoyful.gov.hk/zh/ereading/e-books/overdrive-ebook

公共圖書館電子資源:
https://www.hkpl.gov.hk/tc/e-resources/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