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峰巔人生 因緣追夢
吳俊霆著

館長分享

8848米是珠穆朗瑪峰最高點,是全球登山好手夢想征服的目標。要實踐這個夢想,潛力、能力、專注力和魄力四種力量缺一不可。

物理治療師吳俊霆,用了二十年光陰,逐步實現登珠峰的夢想。他訂下三項目標:第一為支付攀山的龐大資金,積極建立事業,畢業後努力儲蓄開辦診所;第二鍛煉體能,善用工餘時間進行密集式操練及參與各項賽事;第三累積攀山經驗和技術,鑽研山藝、攀岩、繩索系統;另外在擔任海外比賽隨團物理治療師時,會趁預賽和決賽的空檔進行實地高強度訓練。

作者道出驚心動魄的登山經歷:在極兇險的珠峰「死亡地帶」連雪巴嚮導也患上高山症難以前行,作者排除萬難,換上最後一支氧氣樽,憑著意志,終於攀上珠峰峰頂。此時,作者才發現雙眼被暴風雪傷,導致短暫失明。作者如何克服失去視力、無氧氣補給、滿身傷痛的挑戰平安歸來?請讀者自行探索。

登過珠峰頂峰,有云「一覽眾山小」。何以挑戰七大洲最高峰的難度,不亞於珠峰?作者娓娓道來,讓讀者彷如親歷其境,歷盡鮮為人知的事情。

面對體力透支、高山反應、嚴峻天氣、雪崩威脅,攀山高手也往往進退兩難。進或退,沒有必然、沒有對錯,往往要接受無法到達頂峰的現實。然而,若人生真的事事順心,沒有遺憾,那人生該是太沒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