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基地
以撒・艾西莫夫著

館長分享

第一次讀這本小說時,首先被其龐大的故事架構(有一萬二千年歷史的銀河帝國正步向崩壞,一群學者嘗試將社會的混沌縮減)所吸引,着眼於小說人物如何推動歷史發展的情節,做出意料之外但又情理之內,令人拍案叫絕的結局。

作為「基地系列」的第一部,對《基地》這本創作於約五十年前的小說的主體構思,印象至今仍是十分深刻。不得不佩服阿西莫夫這位精通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的美國科幻作家,將「銀河帝國」這科幻小說中老掉牙的「背景道具」,構想成一個思想實驗場,藉着政治和歷史的興衰過程,探討人類文明體制存在的悖論和解決方法。

你或許會問,人類既然擁有能縱橫銀河系的科技,何以社會結構仍停滯於帝國這樣封建的體制?再要佩服作者對歷史的洞悉。相比二十世紀,現在的科技肯定進步不少。但二十一世紀人類社會管治體制和精神生活可有相對的發展?權力是否仍操縱於少數人的手中?小說中當權者面對管治體制的衰落,與今天各國領袖面對全球氣候變化的態度,不都是抱着鴕鳥政策的心態嗎?「盛極必衰,否極泰來」、「世風日下、人心不古」,難道是世間定理?

想知道作者對以上問題的看法的話,趁這部小說將被改編成影視作品,是時候重溫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