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運動心理學:建立自信,盡展所長
盧綽蘅著

館長分享

坊間有著各式各樣有關運動或健體的書籍,如教授各種的運動技巧、比賽戰術、正確運動姿勢、為專業或業餘的運動員提供技術指導或改進的方式。然而有沒有相關的書籍來關顧運動員的心理健康呢?又有沒有相關資料去關注運動員的壓力呢?大家經常聽的「心理質素」又是什麼呢?

《運動心理學》就為大家提供答案。作者盧綽蘅為前香港游泳代表隊成員,在運動員的生涯裡,也從沒聽過「運動心理學」一詞。作者回想她當運動員時,也曾在比賽前會緊張到徹夜未眠,感到壓力及焦慮。其後在退役後,她結合運動的經驗和心理學的專業,以推動運動心理學為目標,讓運動員有更全面的發展。

作者以八個心理技能的訓練,關注運動員的心靈健康。透過運動心理學,不只提供心理技巧訓練,也提供理性的思考模式訓練。例如,讓運動員透過音樂、自我對話、情緒和壓力管理等方法,及時讓頭腦清晰,重新認識自己,減少過度複雜的思維,從而提升自信心,有助在訓練及比賽時管理情緒。此書也有助不同界別的朋友,學習處理學業或工作上所帶來的壓力和負面情緒,提升表現。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從公共圖書館借閱有關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