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鯉魚門的霧
舒巷城著

館長分享

舒巷城為土生土長的香港作家,亦是香港鄉土文學的代表。他早年在西灣河、筲箕灣居住,熟悉小市民的生活,不少作品皆以香港為背景,運用富有地方色彩的文字,展現濃厚的香港風情,每每讀來,都彷彿看到一幅幅舊日的風景畫。

《鯉魚門的霧》寫於1950年,主角梁大貴生於鯉魚門的「大貴里」,與人合夥賣艇仔粥,其個性敦厚,勤奮上進,與左鄰右里相處融洽。他在二十五歲那年離開鯉魚門,開展其「大富大貴」之夢。十五年後,梁大貴重臨鯉魚門碼頭,四十歲的他並沒有「大富大貴地回來」,卻成為一個「剛來」的人,感慨物事全非,令他愁緒萬千。

作者在小說細緻地描繪「去了又來,來了又去」的霧景,連接十五年前後鯉魚門的人和事,緊緊地將故事串連起來,情與景交融,回憶與現實交錯,書寫流暢自然。霧亦是一種象徵,好像一張張網將人包圍,令人感覺壓抑,卻難以掙脫。它的特性剛好襯托出主角迷惘而失落的心情,營造沉重的氣氛。

讀者若想對這本小說有更多的了解,可觀看香港電台於1995年將小說改編成的電視短片《寫意空間︰鯉魚門的霧》。2012年,本地插畫師彭健怡更以水彩畫精心繪製《鯉魚門的霧(圖文本)》,重現書中的舊日情景,適合年輕一代認識五十年代香港的景物與情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