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鐵騎銀瓶(1-4冊)
王度廬著

館長分享

《鐵騎銀瓶》是王度廬的代表作《鶴鐵系列》的第五部。女主角玉嬌龍的遭遇和結局教人唏噓不已。在現代人眼中,玉嬌龍絕對是贏在起跑線,可惜人生下半場並沒與她的亮麗背景成正比。這源於一個擺脫不了的自身矛盾,一方面,她渴望自由(拒絕嫁魯君佩,又與羅小虎共渡一宵)與發揮才華(偷取「青冥劍」),但同時深受封建思想影響(千金小姐不能下嫁盜賊)。在封建社會裏,玉嬌龍的前路選擇不多,唯有離開,她孤身於荒店產子,親生子被調包而不能撫養以至相見不能相認,及後重病纏身,死後草草被埋,這些經歷反映婦女在封建時代裏失去依靠後會遇上的不幸。

面對封建社會的枷鎖,強如玉嬌龍亦不能掙脫,另一方面,她不想養女春雪瓶承受同樣的痛苦和遇人不淑,唯有勸誡女兒抱守獨身,隱居沙漠。直至春雪瓶與韓鐵芳結成夫婦,這宿命才得以打破,亦彌補了玉嬌龍與羅小虎未能終成眷屬的遺憾。

玉嬌龍與羅小虎雖然至死都不相往還,但冥冥中仍有一絲牽引,這就是韓鐵芳。他受玉嬌龍囑咐,找到春雪瓶,與她闖蕩江湖,其後他們遇上羅小虎,並與他走過最後的日子,而韓鐵芳最後知悉自己就是玉嬌龍與羅小虎的兒子,這結局為玉羅兩人在天之靈帶來一點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