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他們的童畫世界
Andyan Pang著

館長分享

作者彭彭老師從小涉足藝術創作,自藝術系畢業後輾轉在港創立兒童藝術工作室。這本書記載彭彭老師在畫室中與15位小畫家創作的點滴,分享教授兒童藝術的心得。

畢卡索有句名言:「我花了四年畫得像拉斐爾,但用一生,才像孩子一樣畫畫。」書中的童畫,編織出一個個屬於孩子的童話世界,體現出小孩子未受現實框架束縛、稚氣而又率真直接的想法,是藝術家窮一生追求的創意泉源。在兒童畫作裡,南極企鵝游泳去找北極熊嬉戲,大象和海馬的身體色彩斑斕,斑馬和老虎也會露出害羞的表情,比起像真的色彩和形態,孩子傾向在畫作中表達自己的喜好,重點呈現他們觀察到的事物。

畢卡索亦曾說過,孩子都是天生的藝術家,唯一的問題是如何在長大後保留與生俱來的想像力和創新探索的欲望。如何保護及引導孩子的想像力,過程中不失教導知識與技法的做法,書中的分享值得家長及老師們借鑒。這本書分為五個單元,每一篇附上「老師的話」與藝術知識百科,簡介各種繪畫技巧,「一起動動手」則提供很多親子製作的創作點子,介紹孩子能輕易掌握的有趣技法,用深淺色構成遠近感、以水彩濕染背景,鼓勵親子一起動手創作。這本親子讀物是引領家長進入童畫世界的經驗談,也是啟發孩子創意的啟蒙工具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