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紅牆外面是什麼?
布麗塔・泰肯特拉普文/圖;吳嘉儀譯

館長分享


故事裡有一個城鎮,它被高高的紅牆圍繞著,紅牆看似一望無際,住在裡面的動物都不知紅牆最初是怎樣出現,也從不關心牆外是怎樣的世界。

唯獨小老鼠一直在疑惑,究竟紅牆外面是甚麼?牠不斷問身旁的動物尋找答案。

可是,動物們對牆外的世界都抱著負面的見解和想像。大貓擔心牆外會遇到洪水猛獸,充滿危險;老黑熊自認年老體弱,無力去探究;狐狸安於現狀,不問世事;獅子大哥歷盡滄桑,對任何事情也失去動力。似乎,只剩下小老鼠對這個未知的世界充滿興趣和好奇。

於是小老鼠請求一隻從城外飛來的知更鳥帶牠看看外面的世界。在牠們飛越紅牆的那一刻,映入眼簾的是小老鼠從未想像過的畫面……

正當小老鼠回到城鎮時,發生了奇怪的事情,紅牆已經消失了!這一刻,小老鼠終於明白,紅牆其實只是一道無形的牆,或許是自己築成的,或許是別人築成的,它沒有真的存在。

城裡的動物為自己築起厚厚的牆,最終失去了認識牆外真實世界的興趣及動力。小老鼠卻不受動物們的想法所局限,牠拾起了探索的精神,勇敢跨過紅牆,最終經歷了一個奇妙的旅程。

如果你也住在這城鎮裡,你會有決心穿越這一道困住自己的圍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