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藝行誌 Artistic reminiscences
吳杏冰主編

館長分享

由資深藝術行政人員吳杏冰編寫的《藝行誌》,邀請在不同藝術界別獨當一面的藝術領袖分享他們在職業生涯累積的寶貴經驗和智慧,訴說他們在藝術界的奮鬥史、對藝術的看法、記錄他們的創作歷程,燃點讀者對藝術與人生的深度思考。

音樂是最抽象的藝術活動之一。書中講述扎根香港,在世界的音樂殿堂擁有舉足輕重地位的曾葉發、姚珏、王思恆、閻惠昌等如何以音樂這種世界語言,抓住及觸動聽眾的心及他們對音樂的體驗。

戲劇界的陳敢權在書中分享了他入行的故事。早年他與家人移民美國,因為照顧家庭的緣故,未能全身投入戲劇當中。其後他有機會修讀戲劇及兼顧台前台後的工作,雖然絕不輕鬆,但卻獲益良多。直至回到香港,他全身進入戲劇世界,在立根之地,發熱發光。

要成為一位出色的芭蕾舞者,腿型非常重要。梁菲就因為腿型不理想,要求媽媽為她綁著腿睡覺數月。她的藝術之路未見平坦,雖然遇上挫折與失敗,但她仍堅持理想,克服一個又一個的困難。從上海來到香港,她成為傳世傑作《天鵝湖》中黑白天鵝的表演者,藝術成就備受肯定。離開了香港芭蕾舞團後,梁菲仍然醉心於舞蹈的天地,繼續演出。

《藝行誌》以藝術家在人生路上高低起伏的故事,讓讀者了解表演藝術背後的種種,是認識香港文化藝術發展不可多得的寫實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