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一本漫畫就讀懂!人工智慧:AI究竟能為人類做什麼?
松尾豐監修;菅洋子繪畫 ;葉韋利譯

館長分享

在生活中或電影裡常會聽到AI (「人工智慧」) 這個名詞,除了聯想到機械人或手機裡的語音助理,還會發現它出現在不同的領域上,彷彿它就代表未來。你可有想過「人工智慧」所指的是什麼?如何發展起來?發展到什麼階段?又會如何影響你我的生活呢?如果你不想鑽進一堆科技書中了解「人工智慧」這件事,可有考慮在漫畫中學習?

本書以輕鬆的漫畫故事情節表現,跟隨主角們參觀人工智慧研究所,在過程中了解「人工智慧」的由來和發展過程。當中遇到什麼難題與瓶頸?發展的理論如機器學習及深度學習是什麼意思?AI的進步與人類社會發展的關係,它能如何改變我們的工作與生活等。書中也討論到發展「人工智慧」衍生出來的問題,以至科幻片中常提到的機械人能否取代人類等。此漫畫不單從各層面提供「人工智慧」的基本知識,同時更帶領讀者思考在發展「人工智慧」時的基礎理論及涉及的現實議題。

除了精緻有趣的漫畫,本書是由人工智慧研究學者監修,書中貼心地有不同的圖表、名詞解說等篇章,讓想較深入地了解的讀者有更多資訊,明白一些關鍵詞彙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