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七層足印:李鄭屋徙置區口述歷史
林喜兒著

館長分享

作者林喜兒在李鄭屋徙置區成長,本書是她以口述歷史的方式,去結集舊街坊的回憶,以記錄五六十年代區內的生活點滴。

本書首先詳述了李鄭屋村徙置大廈的發展背景及建築特色,讓讀者瞭解七層大廈的實際環境,從而感受舊街坊口述當時的生活。七層的建築是配合當時社會環境的低成本產物,沒有電梯,居民上落需要行樓梯。住屋單位內也沒有洗手間,居民要共用浴室廁所。作者透過臉書群組「李鄭屋村(七層高世代)」尋訪昔日的街坊鄰居,逐一記錄他們的口述歷史。口述歷史以人為本,透過深入訪問務求展現最真實和被遺忘的故事。例如: 「……雖然要共用廁所浴室,但鄰里關係好好。試過一次有人偷窺冲涼,大聲叫色魔,立刻有人出來追打他……總之發生什麼事就會全部人走出來互相幫忙。」反映當時街坊很有人情味,大家守望相助。另外,書中展示了很多受訪者提供的黑白舊照,配合文字的形容充份了解當時貧苦百姓的生活狀況。

正如作者所說,本書收集了小販的見聞、主婦的軼事、工人的經歷和不同人物的生活日常,反映了一個時代的寫照。李鄭屋徙置區由十九座七層大廈組成,見證了早期公共房屋的發展,相信很多在區內居住過的香港人也會在這些故事中找到共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