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我們都是這樣在屋邨長大的
范永聰,范詠誼,楊映輝著

館長分享

有人說人越長大,越喜歡懷念過去,作為一個在屋邨中快樂成長的公屋仔女,閱讀《我們都是這樣在屋邨長大的》的時候,兒時快樂的生活片段一一重現。

我與筆者們不是居於同一屋邨的,但文中描述的種種,卻似曾相識,點滴在心頭。我們都有著濃濃的〈鄰里情〉,要好的朋友都是鄰家年紀相若的孩子,一起在走廊梯間你追我逐,玩〈公屋跨樓層捉迷藏〉,雖然很易被發現,但玩捉迷藏時總會打開〈滅火喉〉的鐵門藏匿在內。媽媽們都是互相幫忙、互為扶持,現今的孩子多就讀離家較遠的學校,以學校教學素質為首要考慮,所以同學們來自五湖四海;而我卻與筆者們一樣有很多〈街坊同窗〉,父母為我們選校的首要條件是與自己家距離近,我和很多街坊朋友仔就讀的小學離家不到五百米,一起回校放學,媽媽們輪流接送,分擔照顧孩子的工作,我們亦樂得有伴同行。巧合的是筆者〈在公屋家努力溫習的那些年〉和我一樣都曾在廚房渡過,原來我們這群公屋仔女有著這麼多相似的地方和回憶。〈公屋的民間智慧〉鐵閘布和門板亦令我印象深刻。筆者們的窩心故事都令公屋仔女們很有共鳴。

此外,筆者們皆為大學講師或中學教師,他們的文字生動有趣,文章行文流暢,故事描寫細膩,本書也很值得公屋仔女以外的讀者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