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香港當舖遊蹤
徐振邦著

館長分享

在市區的大街小巷不難發現當舖的蹤影,但很多人都從未到過當舖,對當舖的認識少之又少,作者徐振邦先生藉《香港當舖遊蹤》一書為讀者揭開當舖神秘的面紗。

不講不知,香港現時約有190間當舖。當舖的招牌圖案為蝠鼠吊金錢,寓意有福又有錢。當舖門內屏風式擋板叫遮醜板,由於典當總給人不風光的感覺,遮醜板正好擋住典當者,免被街外人輕易看到,也有人說遮醜板是用來擋煞的。而二叔公坐於高櫃枱上,是讓典當者有種有求於人的感覺,亦讓二叔公清楚看到四周的環境。典當物件以每月計息,一般限期為四個月,掛在舖內的月曆是為了便利典當者計算日期。由於當舖受《當押商條例》監管,每宗交易都要清楚記錄。以上種種,書中皆有詳細的講解,讀者定能透過本書對當舖有更多的了解。

很感謝作者為搜集資料,於2016至2020年間走遍近二百間當舖,進行典當並與二叔公們傾談,了解當舖的運作,亦保留當票票頭並記錄於書籍內,為香港的典當業留下重要的歷史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