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尋花:香港原生植物手札
葉曉文繪著

館長分享

香港雖然一向被稱為「石屎森林」,但其實在這一千多平方公里的土地裡,卻有四分之三是郊野。由於位處亞熱帶,大部分時間氣候溫和,且潮濕多雨,十分適合植物生長,所以一年四季都能看到植物開花,加上市區的綠化及園藝工程,因此大家只要放慢腳步,收起電話,抬頭四望,細心留意,便不難在生活範圍內找到正在向你微笑的花兒!

作者在書中介紹了超過五十多種香港原生植物,包括香港市花洋紫荊,以及相信是香港一名由來的土沉香。有別於一般的植物誌,作者將文學及繪畫融入植物學,以優美的文學筆觸及手繪圖畫,把自己一年四季於香港各處所見的植物介紹給讀者。正如作者書中所說:「在介紹香港的植物之餘,也能結合文學,從另一個角度說說它們的故事嗎?」希望讀者在認識香港植物的同時,能感受到香港自然生態的珍貴,反思如何在發展和保育之間取得平衡。

作者尚有相類作品:《尋花 : 香港原生植物手札2》《尋牠 : 香港野外動物手札》《尋牠. 2, 香港野外動物手札》,以及在香港公共圖書館主講與香港生態相關專題講座,有興趣的可以按此連結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