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最好的日子,最壞的日子
邱旻誼著

館長分享

很多人認為死亡離自己很遠,從未反思在人生中願意傾盡所有去追求的是甚麼。作者邱旻誼十五歲時確診罕見的軟組織肉瘤,察覺到自己每分每刻都正在死去,因而更珍惜人生中每一個機會,勇於嘗試自己喜歡的事情。她努力考上中文大學,努力打工存錢,到自己嚮往的印度和科威特考察和學習,在零下20度到哈爾濱爬7小時雪山,40度去杜拜沙漠玩衝鋒車。在二十一歲到訪從小夢寐以求的西藏時,卻因突然半身癱瘓發現癌症第三次復發,而且已經擴散至腦部。面對正在倒數的生命,她依然沒有放棄希望,為了應付龐大的醫療費用,接受傳媒採訪向外求助,得到踴躍捐輸,換來治療和出版這本書的機會。
 
作者在書中分享她從小患病以及克服躁鬱症困擾的心路歷程,從自我封閉,到學會與癌症共存,打開心扉修補與親人和朋友的關係。她為了自己一旦去世,媽媽能有個安全網,主動去認識媽媽的朋友,也讓媽媽認識自己的朋友。為求讓家人安好,甚至請慈善組織「死嘢SAY YEAH」預先為後事作好安排。這位年輕女生面對接二連三打擊仍然熱愛生命,認真過活,展現出超乎常人的豁達與韌性。就如作者自己表示,在最壞的時間數算最好的日子,就算生命短暫,走過的軌跡卻微妙不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