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尋覓張愛玲
吳邦謀編著

館長分享

想認識一個作家,一般先從閱讀他(她)的作品開始。假若你喜歡這個作家,你一定有興趣了解他(她)的生平軼事和人生脈絡。傳奇作家張愛玲是一個說不完的話題,有關她的研究論著不可勝數,從不同角度探究其人及其作品。如果你正在找一本翔實有趣、圖文並茂的張愛玲簡傳,那就非本書莫屬。
 
《尋覓張愛玲》出版於張愛玲百歲冥誕之年,作者在三十個篇章中配以有關張愛玲的珍貴藏品,例如初版著作、作品原發表報刊、照片、電影宣傳刊物等,通過實物述說和印證張愛玲的故事,包括她的出身、入學、成名、初婚、離異、劇作、譯作、移美,以及她與香港的因緣。
 
作者在書中把蒐集多年的超過二百件藏品公諸同好,部分珍罕收藏更是首次曝光,例如張愛玲的母校──上海聖瑪利亞女校1932年年刊《鳳藻》就是當中的亮點。據作者所說,它的「廬山真面目」從未在任何印刷品中出現,其中刊載了張愛玲初中一年級時的短篇小說處女作〈不幸的她〉和首篇英文作品The School Rats Have a Party(校鼠派對),而後者更是張氏創作史的一項重要發現。作者同時記述了自己搜羅藏品與考證文獻的奇遇,故事既引人入勝,也讓讀者體會過程中的苦與樂。
 
本書彷彿為你打開一個張愛玲的時間囊,帶你尋覓她的處處芳蹤,認識她的際遇和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