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會飛的葉子
韋婭著

館長分享

當文字巧遇想像,加多一點童心和創意,便能繪出如詩如畫的童詩國度。《會飛的葉子》收錄了韋婭四十八首童詩,詩集的題材廣泛,從大自然的風光、學校的生活、城市的事物、到生命教育等,都是詩人創作的對象。 
 
韋婭的詩是以孩子的眼光出發,文字載滿想像,構思新奇。無論是花草樹木,昆蟲雀鳥,乃至萬物都是有生命的,處處洋溢著孩子的天真瀾漫。當讀到《會飛的葉子》,你會遇見小麻雀化身葉子悄悄降落老樹上,打破冬天的寂寞;於《蒲公英的花季》中,蒲公英會「染上你的睫毛/碰上我的鼻翼/還緊緊粘著我的裙子/不棄也不離」,仿如跟孩子玩遊戲;在《白帆》中,孩子想像父親化成白帆隨風飄揚,抒發對他的思念:當詩人寫《魚的車站》時,筆下的城市幻化成海洋,地鐵的出口變成「像大鯨魚的嘴」、巴士變成「一條橫衝直撞的魚」、的士則變成一條「挑食的魚」,小魚兒在大魚的肚子進出,以童稚的口吻描繪出都市的繁忙,文字靈動,充滿童趣,讓人會心微笑。
 
韋婭的童詩宛如樂韻般的文字,加上美麗的圖畫,讓我們讀出歡樂和趣味。小朋友,快起來翻開書頁,體驗童詩的純真和美妙!